财新胡舒立背后【胡舒立需要新身份】

发布时间:2019-02-06 01:20:04 来源: 合同范本 点击:

  在一连串涉及经济政治的权利争斗后,56岁的胡舒立正式从中国顶级财经杂志《财经》辞职。她现在正式接任了广州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的职务。而《财经》所属公司SEEC财讯传媒已经从《经济观察报》中招募组建出一支新的编辑队伍。
  在《财经》的十一年里,胡舒立准确指出了阻碍中国经济改革的瓶颈问题, 《财经》的许多独家报道直接加速了中国一些经济要犯的落马。
  今年7月,在《财经》针对中国西部事件做出的报道后,政府对胡舒立的施压逐渐增大。据消息称,SEEC高层曾一度被命令解雇胡舒立。这将杂志内部关于编辑及财政管理权的争斗推向了顶峰。胡舒立在10月致《纽约时报》能邮件中说: “我仍然在为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努力着。”
  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专业教授展江认为,这种分裂反映了仍在党政管理下的中国媒体,与市场存在着矛盾。 “一些人仍坚持自己的理想,”他说, “但是效益已逐渐成为管理的唯一关注,并且趋向保守化。”1998年,SEEC主席王波明与胡舒立相遇,王波明承诺提供经济支持,并不对新闻报道做任何干涉。但随着《财经》的发展,两人之间逐渐有了冲突。王波明逐渐倾向于不那么敏感的领域,而胡舒立和她的组员则走向另一条路,并建立了财经网站。同时,他们还发展了外部合作伙伴,比如和香港大亨李泽楷成立了一项财经新闻服务项目。
  今年年初, 《财经》就因披露央视大楼工程腐败问题的报道而被当局叫停,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, 《财经》甚至将文章挂到了网上。而当7月的事情爆发后,胡舒立更派遣了3名记者深入乌鲁木齐调查,其中并不是每个记者都取得了采访许可。有一次,在官方新闻中心,资深记者杨彬彬被发现携带着前工作人员的证件。当官员试图检查他的笔记本电脑时,他拒绝了,并与保安人员起了冲突。最后他被警察强行带走审问,并最终被遣送回北京。更糟糕的是,争吵的全过程都发生在一位党中央宣传部负责人的面前。
  到7月中旬,党中央政法委讨论了“纠正”《财经》的问题。宣传部责成杂志社“回归对金融经济的正面报道”。在全国工商联的命令下,SEEC提出了对杂志在印刷前进行预审的要求。胡舒立拒绝了此要求,但杂志仍不得不删减了至少三条专题报道,网站也被迫废弃了两个新栏目。
  王波明的一位朋友透露,王波明在8月曾说过有官员要求他解雇胡舒立,但他不愿意对这位知名女新闻工作者这样做,可以预见,这样的行为会成为一项国际丑闻。到9月底, 《财经》超过60名员工集体离职,许多记者都计划跟随胡舒立到新杂志社去。但一些记者说,就算当局允许,胡舒立至少需要为新的出版许可证等待数月。 “她需要这个新的学术身份,能够有利于今后的谈判,开展新的工作。”一位有意加入胡舒立一方的记者如是说。

相关热词搜索:身份 舒立

版权所有 律师资料网 www.rhlawyer.com